首页医院概况医保宣传生育服务计划免疫疾病防控相关下载联系我们体检查询

什么是出血热?
2023-12-22 09:13  

出血热又称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的,在临床上以发热、出血和肾功能损害为特征,且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

出血热都会有哪些临床表现?

1、疾病潜伏期一般为2-3周。

2、早期症状主要是发热、头痛、腰痛、咽痛、咳嗽、流涕等,极易与感冒混淆,造成误诊而延误病情。

3、该病典型表现为:发热(38-40℃)、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胸闷、腹痛腹泻、全身关节痛、皮肤黏膜三红(脸、颈、上胸部发红)、重者似酒醉貌。眼结膜、眼睑水肿和面部浮肿。口腔软腭、咽部及眼结膜出血,腋下、胸背部皮下出血,形如搔抓样。

4、基本可以描述为:发热脸红酒醉貌 头痛乏力像感冒;皮肤黏膜出血点 呕吐腹泻蛋白尿。

5、该病发病急、症状重、进展快、花费大、病死率高。

出血热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1、呼吸道传播:含出血热病毒的鼠类排泄物污染尘埃后,形成气溶胶通过呼吸道传播。

2、消化道传播:进食含出血热病毒的鼠类排泄物污染的食物和水,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播。

3、动物源性传播:被鼠类咬伤,或者破损伤口接触含出血热病毒的鼠类排泄物或血液后,导致感染。

4、虫媒传播:鼠体表寄生的螨类叮咬人可引起本病的传播。

如何预防?

目前采取“环境治理、灭鼠防鼠、预防接种、个人防护”的综合性防治措施。

一、灭鼠防鼠

1、灭鼠:利用捕鼠器械如捕鼠夹、鼠笼、套扣、压板、铁刺、电子捕捉器等物理方法等进行灭鼠,也可以用胃毒剂、熏杀剂、驱避剂和绝育剂等有毒化合物灭鼠。

2、防鼠:实施环境改造、断绝鼠粮、消除鼠类隐蔽处所等,以改变、破坏适宜害鼠生活的环境条件,造成不利于害鼠生存和繁殖的条件,以降低害鼠密度,是生态防治的重要手段。

二、切断传播途径

1、注意饮食卫生:做好食品卫生、食具消毒和食物保存等工作,防止鼠类排泄物污染食品、食具,杜绝病从口入。

2、注意环境卫生:做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床下不堆放杂物和食品、生活垃圾日产日消、及时清除积存垃圾,堵塞鼠洞,安装纱窗纱门,防止老鼠入屋,做到无鼠患。

3、注意个人防护:进入有老鼠出没的地方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戴上口罩、手套,在野外活动中不要在田间坐卧,避免自己直接与尘土接触,或者土地上的那一些气溶胶接触。

三、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可提高人群特异性免疫力,是预防该病的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在流行季节前,接种出血热疫苗。规范接种程序是0-14,即接种第一针后14天接种第二针,一年后强化接种第三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