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医院概况医保宣传生育服务计划免疫疾病防控相关下载联系我们体检查询

青年学生艾滋病宣传教育
2023-12-22 09:10  

一、危害性认识

1、艾滋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引起,通过破坏机体免疫系统最终使人体丧失对各种疾病的的抵抗力而导致死亡的严重传染病,此病蔓延迅速且不可治愈。

2、目前我国青年学生中艾滋病流行呈快速增长趋势,主要传播方式为男男同性性行为,其次为异性性行为。2014年我国报告新发现艾滋病毒感染者/艾滋病人10.4万人,其中性传播途径比例超过90%,平均每小时新发现12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2008年-2014年,报告青年学生感染人数占全部青年人群感染者人数的比例由5.77%上升16.58%。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呈显著上升趋势,新发现的学生感染者和病人以性传播为主,特别是同性性传播。

3、艾滋病需要终身治疗,会给家庭和个人造成严重负担。

当人感染HIV后,病毒会缓慢破坏人的免疫系统,若不坚持规范治疗,发病后病情发展迅速。 感染艾滋病将给学习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对于家庭、父母心存愧疚,需要终身规律服药,精神压力增大。

4、不能通过外表判断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毒。

艾滋病存在较长时间的潜伏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发病前外表和正常人无异,觉不能从一个人外表是否健康判断其是否感染艾滋病。一些学生由于自控能力不强/疾病预防知识匮乏,无法抵御异性或同性的引诱、哄骗,与外表健康的人发生性性行为而感染艾滋病毒。也有极个别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出于各种原因,蓄意与他人发生无保护性行为,传播疾病,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二、预防

1、学习掌握性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技能,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性冲动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是成长的必经过程。青年学生应掌握科学的性知识,树立正确的性观念,保证安全的性行为。

2、艾滋病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拒绝毒品、自尊自爱、掌握预防知识、拒绝危险性行为,做好自身防护才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3、每次全程坚持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感染与传播。使用安全套不意味着可以放纵个人的性行为。使用前确保安全套不过期,要将安全套前段的小囊捏瘪,排出空气。每一次性行为都要使用新的安全套,不重复使用。

4、艾滋病通过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和体液(精液、阴道分泌物、唾液、眼泪、乳汁,伤口渗出液等)传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注射器也会引起传播。共用学习用品、共同进餐、公用卫生间、握手、拥抱等日常接触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蚊虫叮咬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5、性病可增加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特别是像梅毒、生殖器疱疹和软下疳等以生殖器溃疡为特征的性病,溃疡使艾滋病病毒更容易入侵。患性病后必须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