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医院概况医保宣传生育服务计划免疫疾病防控相关下载联系我们体检查询

春季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
2023-12-22 09:02  

一、肠道传染病的种类

肠道传染病分三类:甲类肠道传染病的有霍乱;乙类肠道传染病的有病毒性肝炎(甲型肝炎、戊型肝炎)、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伤寒和副伤寒、脊髓灰质炎;丙类传染病如病毒性肠胃炎、旅游者腹泻病等。

二、春季容易流行的肠道传染病

1.霍乱

是一种由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进食含有霍乱弧菌的不洁饮食后感染发病。病情发展迅速,如不及时救治,可死于多器官衰竭,且传播快,可大规模流行。本病的传染源是病人和带菌者,经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和苍蝇等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为3小时至7天,主要表现为严重的腹泻和呕吐,吐泻物可以表现为米泔水样,一般无腹痛、无发热,严重者可发生失水性休克、皮肤干皱、口渴唇干。

2.细菌性痢疾

由痢疾杆菌引起的常见病、多发病,多是进食不洁食品后感染痢疾杆菌所致。病菌随病人或带菌者粪便排出,易感者通过污染的手、生活接触、被污染食物或水源,或借苍蝇等方式传播。主要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可伴随恶心、呕吐、口干、浑身无力等表现。

3.食物中毒

人吃进了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均可发病。潜伏期短,一般为数小时至2天,最短为1小时。主要表现为畏寒、发热(低热或高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样便、粘液便、脓血便或血水样便),严重者可引起脱水、血压下降、酸中毒,甚至休克。病情的轻重与摄入的细菌数量以及人体防御功能等因素有关,故同餐人群可集体发病。

4.甲型肝炎

进食含有甲型肝炎病毒的食品1月左右后发病,病毒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其粪便中排除的大量病毒会污染水源、食物及周围环境,易感人群一旦误食被污染物,就可能导致发病。多数病人起病时类似感冒或胃病,有发热、怕冷、疲乏无力、不思饮食、恶心、呕吐、厌油等现象。一般患者几日后会退烧,但尿色渐深,出现眼黄、皮肤黄染,肝区疼痛等,此时肝功异常(转氨酶高达几百甚至几千单位,胆红素明显升高)、肝脾肿大。

5.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并且诺如病毒抗体没有显著的保护作用,尤其是没有长期免疫保护作用,极易造成反复感染

三、怎样预防肠道传染病

1.防止“病从口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不洁的食物。

3.不喝生水,饮水用具定期清洗消毒。

4.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

5.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6.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