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医院概况医保宣传生育服务计划免疫疾病防控相关下载联系我们体检查询

如何参加大学生医保?缴费金额是多少?西安市大学生医保待遇有哪些?
2023-12-22 09:57  

来源:西安市医疗保障局

网友留言

留言时间:2023-07-08 20:25

如何参加大学生医保?缴费金额是多少?西安市大学生医保待遇有哪些?

部门回复

回复时间:2023-07-10 10:06

回复单位:西安市医疗保障局

西安市行政区域内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科、专科生,全日制研究生(包括港、澳、台籍大学生),均可参加西安市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大学生医保费用按自然年度缴纳,参保手续由学校统一办理,费用由学生个人承担,所在高校代收代缴。

西安市大学生医保个人参保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50元,符合特殊身份参保条件的按特殊身份缴费标准进行缴纳。

西安市大学生医保待遇分不同情况。

●门诊待遇方面,1、普通门诊统筹,医保统筹支付比例为70%,一个年度门诊最高支付限额为500元;2、门诊慢性病,参保大学生须先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申报慢性病资格认定,审核通过以后可享受门诊慢性病补助。初次申报门诊慢性病资格通过后,于认定通过次月起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复审认定通过的,连续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3、门诊特殊病,符合西安市门诊特殊病种政策规定和特殊病种适应证条件的参保大学生,在门诊进行特殊病种治疗的费用,可享受门诊特殊病种报销待遇;4、门诊特殊药品,符合西安市特殊药品政策规定和特殊药品适应证条件的参保大学生,在门诊使用特殊药品治疗所发生的费用,须先由参保大学生个人按5%的比例自付相应的费用后,再按60%比例进行报销。

●住院待遇方面,1、住院报销,参保大学生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政策规定的住院费用,享受报销待遇;2、门诊紧急抢救,门诊紧急抢救病种的医疗费,按住院费用的结算办法进行结算;3、大病保险,参保大学生因患大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的基础上,需个人负担的符合规定的高额医疗费用由大病保险给予进一步保障;4、医疗救助,医疗救助对象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支付后,对符合规定的自付医疗费用按救助对象类别给予救助。

关闭窗口